close

🐣【作者】李樂薇(同第十課)
🐣【題解】同第十課

光線以明亮為好,小屋的光線是明亮的,因為屋雖小,窗很多。例外的只有破曉或入暮,那時山上只有一片微光,一片柔靜,一片寧謐。小屋在山的懷抱中,猶如在花蕊中一般,慢慢地花蕊綻開了一些,好象羣山後退了一些。山是不動的,那是光線加強了,是早晨來到了山中。當花瓣微微收攏,那就是夜晚來臨了。小屋的光線既富於科學的時間性,也富於浪漫的文學性。
山上的環境是獨立的,安靜的。身在小屋享受着人間的清福,享受着充足的睡眠,以及一天一個美夢。
出入的環境要道,一邊傍山,一邊面臨稻浪起伏的綠海和那高高的山坡。山路和山坡不便於行車,然而便於我行走。我出外,小屋是我快樂的起點;我歸來,小屋是我幸福的終站。往返於快樂與幸福之間,哪兒還有不好走的路呢?我只覺得出外時身輕如飛,山路自動地後退;歸來時帶幾分雀躍的心情,一跳一跳就跳過了那些山坡。我替山坡起了個名字,叫幸福的階梯,山路被我喚做空中走廊!
我把一切應用的東西當作藝術,我在生活中的第一件藝術品-------就是小屋。白天它是清晰的,夜晚它是朦朧的。每個夜幕深重的晚上,山下亮起燦爛的萬家燈火,山上閃出疏落的燈光。山下的燈把黑暗照亮了,山上的燈把黑暗照淡了,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縹緲。小屋迷於霧失樓台的情景中,它不再是清晰的小屋,而是煙霧之中、星點之下、月影之側的空中樓閣!
這座空中樓閣佔了地利,可以省去許多室內設計和其他的裝飾。
雖不養鳥,每天早晨有鳥語盈耳。
無需掛畫,門外有幅巨畫——名叫自然。
🐣【問題與討論】
1、作者為什麼稱她的小屋為空中樓閣?
2、作者在文中用了許多詞語描彙小屋和山、樹之間的關係,你可以從文中找出來嗎?(例如:從山上往下看,由山下往上看,近看、遠看⋯)
3、作者在文中如何形容山及小屋在清晨和黃昏時的景象變化?
🐣【成語練習】小巧玲瓏、清新自然、若隱若現、遼闊無邊
一望無際、婀娜多姿、風度翩翩、英俊挺拔
夜幕深垂、萬家燈火。
🐣【作業】請試著寫出你心中理想的家(自己的夢幻小屋),
並依據自己所述內容畫出一幅畫跟同學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