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白 — 

賀知章呼李白為“天上謫仙”(從天界被貶到凡間的仙人)

杜甫贊其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藝術魅力。

而李白形容自己的詩歌語言風格,是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至於近代詩人余光中則說他“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1.《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陽光照耀著香爐峰,峰上升騰起五彩的雲煙;瀑布像一條白色絹綢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

飛瀉的流水直落三千尺,真讓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上墜落下來。

李白觀瀑圖([日]谷文晁[1763–1840年]繪)

 

 

2.《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光映照床前,我還以為是一層白色的霜。

抬頭凝望皎潔的月亮,低頭思念遙遠的故鄉。

詩:「靜夜思」詩人:唐朝,李白| Huang's Chinese Classroom

 

 

3.《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老朋友要告別黃鶴樓向東遠行,在這景如煙花的陽春三月去揚州。

孤船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盡頭,只看見滾滾長江向天際奔流。

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唐诗原文阅读翻译赏析_唐诗三百首_古文学习网

 


4.《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

站在這裡,我不敢大聲說話,唯恐(害怕)驚動天上的神仙。

전당시]夜宿山寺(야숙산사) - 李白(이백) : 네이버 블로그

 

 

5.《清平調·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看見天邊的雲彩就想起楊貴妃的衣裳,看見嬌嫩的牡丹花兒就不由得想起楊貴妃的容顏。春風吹拂欄杆,露珠潤澤花色更濃。

你的美真像仙女一樣,如果不是在仙境羣玉山見到你,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臺灣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王愷作品。

 


6.《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同交歡 一作:相交歡)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在花叢中擺上一壺美酒,我自斟自飲,身邊沒有一個親友。
舉杯向天,邀請明月,與我的影子相對,便成了三人。
明月既不能理解開懷暢飲之樂,影子也只能默默地跟隨在我的左右。

我只得暫時伴著明月、清影,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
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不懂感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月下独酌·其一李白原文翻译及赏析

 

 

7.《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你沒見那年邁的父母,對着明鏡感嘆自己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喻意青春短暫)
(所以)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黃金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爲多!
岑夫子和丹丘生啊!快喝酒吧!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爲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爲我傾耳細聽:
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爲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
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
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DSE中文範文】李白《月下獨酌》全文語譯及分析|唐詩三首- 尋補・Blog

 

 

8.《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棄我而去的昨天,早已不可挽留。
亂我心的今天,使人無限煩憂。
萬裡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先生的文章頗具建安風骨,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
拔刀斷水水卻更加洶湧奔流,舉杯消愁愁情上卻更加濃烈。
人生在世不能稱心如意,不如披頭散發,登上長江一葉扁舟。

唐诗如初见」《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肉眼可见的痛苦_百科TA说

 

 

9.《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詩人李白坐上船快要出發了,忽然聽到 岸邊有人一邊用腳打著拍子,一邊唱著送別 的歌。

桃花潭水哪怕有一千尺那麼深,也比 不上好朋友汪倫對我的深情厚誼。

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全诗翻译赏析

 

 

10.《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清晨,我離開雲霞籠罩的白帝城,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回到千里外的江陵。

兩岸猿猴的啼聲還不斷在耳邊迴盪,輕快的小船卻已越過了萬重的高山。

早发白帝城》的内容是什么?李白《早发白帝城》赏析- 历史学习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