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庭中有奇樹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

庭院裡有一棵珍奇美好的樹木,綠葉裡開出很茂盛的花。

 

攀條折其榮,將之遺所思。

拉住樹枝,折下那鮮花,打算送給心裡想念的人。

 

馨香滿懷袖,路遠莫致之。

把花藏在懷中、袖裡,香氣充滿期間。可惜因為路途遙遠沒有辦法將它送達。

 

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這些花兒有什麼值得送給你的呢?只是覺得我們已經分別很久了啊!

 

        庭中有奇樹,是一首古詩,出自昭明選集的古詩十九首中第九首。作者已不可考,目前可知的是此詩應完成於東漢時期。整首詩共八句,每句五個字,押平聲支韻,且一韻到底。我們知道古體詩分古詩和樂府詩,字句和押韻都很自由,但是這首詩卻相當工整,作者用一棵茂盛開花的樹作為底襯來描述對久別親人的思念。由看到綠葉、香花的愉悅,到想要與親人分享,再至意識到遠方親人不能與之共享的失落,然後點出相別已久的哀傷,一層層將感情推至高潮。

        其實樹的綠葉茂盛和開花馨香,都可以視作生命與美好的象徵,在這裡,作者卻由此想到自己心底的哀愁,做出了強烈的對比。從美好轉而哀傷,以繁華的盛開來反襯孤獨的哀傷,都是一種很好的寫作方法。從一千多年前的漢朝古詩“庭中有奇樹”,同學們讀出了作者的思念和感傷,一千多年後,台灣有位有名的女詩人,又用類似的背景和反襯法,寫了一首膾炙人口的詩,一棵開花的樹,講述不得所愛的孤獨和感傷。看來,人們見到開花的樹,除了欣喜外,也是有相當多的惆悵思緒在裡面,千年不變。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0.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