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樂府詩上邪後,希望同學們看到古詩,不會害怕,而可以發揮想像力,想像一千多年近兩千年前,當時的人們和我們一樣有著生活上的喜怒哀樂,樂府詩,正是他們表達自己情感的方式,就像我們現在會唱歌抒發思念,描寫愛情,當時的人們也是如此。所以樂府詩是很生活很活潑的古代歌曲,可惜我們不知音韻,但是讀其文字,我們仍能感受到他的節奏和韻律。上邪是一首描述愛情的詩歌,其實感情很濃烈,對照今日,我們的愛情表達,相較兩千年前,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於是我請同學將課文,加上自己的想像,翻譯成白話愛情故事作為功課。同學們寫得很好,希望在想像模擬中,能夠感受到詩中情感之表達,那樣的濃烈直白且美。

上邪 原文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班上同學的作文:

第六課:上邪 白話文

我記得那天我在街道上走路,忽然看見你優美的身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那時我 的身體竟不受控制,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跟隨著你的路程。突然,一張紙從你身上掉了 下來。我以為那張紙對你很重要,所以我便蹲下撿起來,但我卻沒發現你已經停下拿 紙了。看到你,我的心開始蹦蹦跳跳,且你的一聲謝謝讓我全身發熱。我便十分肯定 了我的心情:「天啊!我想跟你談戀愛。求你給我一個機會,我保證什麼都不會讓我 們分開。除非世界山頂平坦,河水枯竭; 除非冬天雷聲不斷轟隆,而夏日常常下雪; 除非天和地合併在一起,我才會跟你分別。」從那時候我和你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 人。

陳凱恩.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