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繼續維持輕鬆的步調,來讀一下古代優美的愛情歌:

 

上邪(一ㄝˊ)            

上邪!

翻譯:老天為證!

我欲與君相知,

翻譯:我要和你相親相愛,

長命無絕衰。

翻譯:永遠讓我們的感情不斷絕

山無陵,

翻譯:除非高山變成了平地,

江水為竭,

翻譯:江水流乾,

冬雷震震,

翻譯:冬天的雷聲震震

夏雨雪,

翻譯:夏天下起雪來,

天地合,

翻譯:天和地合併在一起,

才敢與君絕。

翻譯:我才能與你不往來。

 

 

各位同學,相信大家都有在聽流行音樂,而眾多的流行音樂中,你最喜歡哪幾首歌呢? 我們今天要看的課文,是選自漢代的樂府詩集,也就是說,其實這篇課文,是漢代流行歌曲的歌詞,相信這首歌在那時應屬於排行榜上蟬聯冠軍的曲子,可惜因為時代久遠,我們記載了歌詞,卻沒有音律,也因為說話方式的改變,大家已經把讀樂府詩當作一件痛苦的事,想想,那時這首可是少男少女朗朗上口的歌曲,今天,老師就試著用現代的超譯方式,讓大家瞭解一下這首漢朝時期的排行榜冠軍歌曲,上邪。

"天啊! 怎麼會有這麼帥這麼優秀的人,我想認識他,成為他的女朋友,我想要一直都和他在一起,甜甜蜜蜜的,永遠都不分離。除非發生地震把山都變成平地了,除非天底下的河流海洋都枯竭沒水了,除非冬天打雷颳颱風,夏天下雪,或者天塌下來了,否則我一定不會和他分開,當然這都不可能發生,所以誰都別想橫刀奪愛!"

上邪,是驚嘆語助詞,如同我們今天所講的"天啊!"。這便是這首歌的曲名"天啊"!

為什麼要發出"天啊" 的驚嘆呢? 因為主角看見了一位帥哥(美女),應該是一見鍾情吧,這人深深的喜歡上這位他認識的帥哥(美女)。於是她(他)心中暗暗的希望,能夠和這位帥哥(美女)交往,成為情人、知己,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而且要與他(她)海誓山盟,長長久久永不分離。但是永不分離是不可能的,那好吧,除非,山被剷平了,河水乾涸了,冬天打雷,夏天下雪,天塌在地上了,我才會放棄這份愛。

各位同學,這首歌所表現的是不是好濃烈熾熱的愛情?! 中國一位很有名的作家、畫家、詩人,木心,他曾經寫過這樣一句話,"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從前的愛戀都很執著,愛情來了,可能就是一生一世,不輕易言分離。放眼今日,不知道同學們的愛情觀如何,速食文化,讓我們變得甚麼都快,效率比一切重要,等待是浪費時間,如果這個東西不好吃,那就丟掉再換一個,大家已經漸漸忘記清淡雋永的滋味,等待而來的喜悅,而追求快速的滿足刺激和濃烈到馬上就有感覺的滋味。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同學會相信一生守候的愛情?

同學都已進入飛揚的青春時期,對於異性的相吸與愛戀,相信都開始有感覺,從課文中,我們知道,幾千年前的中國,當時的少男少女也是有同樣的感覺,不過他們一旦愛上,便是不離不棄,夏天不可能下雪,世界的江水也不可能乾涸,天也不會坍塌在地上,這就是當時他們戀愛的誓言,相當於我們今日的"海枯石爛",因為海不可能蚵乾,石頭也不可能爛掉,這些誓言,都表達了一種永不放棄的執著。其實這樣的愛情觀和態度,是值得商討的,有利有弊,等上課時,我們再來好好討論吧。但是想像一下能相愛到發下這樣誓言的愛情,大家認為是純粹的愛情?還是太死心眼,不懂變通止損的愛情? 發誓的人是太可愛天真? 還是太固執可怕了?

 

 

 

一諾千年 (Thousand Years Promise)

作詞:黃祺媛    作曲:洪俊揚

給你的愛 一天天 在蔓延
我們相戀 就像過了 一千年
星空之間 連成一片 無聲的墜落 你的指尖

你的笑靨 真的好甜 好純潔
你的側臉 我記得 一千年
在我面前 如此耀眼 讓我為愛 一諾千年

為愛 我看見 一諾千年 交換今生的諾言
我們都流下眼淚 感動成不朽的詩篇 到永遠

為愛 我看見 一諾千年 緊緊相隨 愛情沒有時限
停格在最美的一瞬間 到千年 Wo oh~

你的笑靨 真的好甜 好純潔
你的側臉 我記得 一千年
在我面前 如此耀眼 讓我為愛 一諾千年

為愛 我看見 一諾千年 交換今生的諾言
我們都流下眼淚 感動成不朽的詩篇 到永遠

為愛 我看見 一諾千年 緊緊相隨 愛情沒有時限
停格在最美的一瞬間 到千年 Wo oh~

在 YOUTUBE 聽到一首現代的愛情歌曲,阿杜唱的一諾千年,歌詞寫著看到你的笑容這麼純潔,這麼可愛,我會記得你一千年,我對你的感動到永遠,我對你的諾言,到一千年。各位同學,幾千年前到幾千年後,人們因著愛情而發出的喟嘆,沒有甚麼差別,為愛情所許下的誓言,還是那麼誇張。這大概就是愛情吧。

字音字形辨識

邪 : 這個字如果是用在感嘆上面,念一ㄝˊ ,例如: 上邪 。 

       這個字如果是用來形容不正當的人或事,念ㄒ一ㄝˊ,例如: 邪惡。

      這個字如果用來形容慢慢的時候,則念音為"徐" (對不起,電腦打不出注音符號),通"徐"字。例如: 其虛其邪,既亟只且。(詩經,北風)。

      這個字如果用來表示剩餘,則念音為"餘" 。例如: 歸邪於終,事則不悖。(史記)。

另外要注意的是"衰",衰敗,衰減的意思。"哀"則是悲哀的意思。字形很像,但是意思完全不一樣。

陵: 山陵,山峰的意思。崚:雖是山部,但是只山高險峻的意思,例如:崚峭。綾:糸部,細絲的意思,所以這個字指的是絲織品的布。例如:綾羅綢緞。 

竭:盡的意思。例如枯竭。渴:水部,指的是缺水的意思。例如:口渴。喝:口部。例如喝水。

請各位同學注意這些字音為部首不一樣,意思便不一樣,其發音也不同。希望同學有空可以找找這些字的發音。

問題思考       

 1.你認為從前的愛情觀和現在的愛情觀有甚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你所持的愛情觀是甚麼樣的呢?

 2.    你可以想出一首愛情歌曲,與課文相類似嗎? 不拘中文或西班牙文

 3.    你知道或閱讀過其他的愛情故事嗎? 他們是以甚麼樣方式面對愛情? 

 4.    如果可以,老師建議大家讀讀 歌德所寫之"少年維特的煩惱"  ( Las penas del joven Werther, de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或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 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 Colera , de Gabriel Marquez),看看西方人的愛情觀。

螢幕快照 2020-05-27 下午2.51.44.png        IMG_98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