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 美 與 批 評 

                       姜莎莎參加2016年救總徵文比賽文章       

    「唉! 你怎麼那麼沒用呢?」這句話不知聽了多少次了,早就厭煩了。即便如此,讚美永遠是讚美,批評永遠是批評。讚美也許是加上了糖衣,而批評只是保持原味。讚美與批評又像音樂一樣,讚美是一首柔美悅人動聽的歌,是人人側耳欣賞的;相反的,批評很可能是一首恐怖傷人的歌,聽到的人都會厭惡它。對於評價,不管是讚美或批評,都是生活中的插曲,都是必經的路徑。然而,當人們被讚美或批評時,效果會因人的內涵、個性及觀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有差異。

    讚美就像一朵玫瑰花,它的結構有兩個可碰觸的地方,安全的地方若說是好的,那就是花瓣;而另一個是危險的,也可稱為壞的,那就是滿帶著刺的花枝。好的讚美是人的營養,能量和動力。一個需要鼓勵的人,當得到讚美時,他會變得更加努力,因為在讚美當中他看到了努力的回饋,得到了認可。記得小時候我非常膽小,遇到困難只知道逃跑,找別人幫忙,從沒自己完成一件事。後來,有位阿姨的一句話警醒了我,她對我說:「你是你自己,別人是別人,自己的事不自己做,事情成了只不過是掠人之美甚或只是狐假虎威;雖然你還小,但可以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慢慢來不要急,按部就班的做,再困難的事也可完成。」這些中肯的話使我恍然大悟成了我的驅動力:完成一件事的速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沒有認真做。何況,讚美的果效不一定只有正面,也可能帶來負面哪!讚美不恰當時,很可能讓那個人一直錯下去,讚美過多也會害人一生啊!所以,讚美不是隨便說說不負責任的言語,要說出之前請謹慎思考,它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批評就像硬幣一樣,它有兩面,好的一面可稱為正面;壞的一面可稱為反面。先說說壞的一面吧,因為通常批評都會被認為是壞的,可真是如此嗎?回憶起我稍懂事到外婆家,主動幫忙做家事,外婆對我說了一句話:「你也太沒用了吧,連洗碗這小事也做不好,你真沒用!」。外婆的話讓我傷心了好幾天。因此我一直以為外婆很討厭我,那句批評就像石頭從天上砸到我的頭一樣,心情糟糕透了。過幾天阿姨看到我的心糾纏著,便問我啥事?告訴她後真相大白了,原來外婆不恨我,而是她對每個人每件事都批評,因為她太無聊了,想找個人吵吵架、熱鬧熱鬧罷了... , 經過那事以後,我發現,其實批評並不是那麼糟糕,批評在表面上看似在揭發我們的缺點,但實質上卻悄悄的在說:「喂!你這件事還沒達到最好喔!還得努力改善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看事情的觀點不一樣,感受到的信息也就不一樣,我們要有能聽的耳,並學習凡事握持刀柄使用刀鋒,使達到相輔相成

    親愛的朋友們,不論是讚美或批評,我們都試著將它變成墊腳石吧!讚美是我們人的營養,營養不足是難以健康的;營養也不需過多,因為過多的進食,只帶來肥胖。不要讓批評停留在破壞的階段,深吸口氣讓恐怖傷人的歌慢慢變成柔美、悅人的歌,慢慢把聲調調好,就像初試啼聲的演唱者,儘管他每次演唱都會受到批評,他仍然在努力當中,使日趨向善。其實,我們比演唱者可不是更應該認真聽聽批評,因為批評通常都是愛我們的人說的。那些真正關心、愛惜我們的人,巴不得我們鐵可成鋼,所以才會把我們的瑕疵告訴我們,讓我們及時改正,表現得可圈可點。

    不是常有人說:「真正成功的人,是把自己缺點變成優點的人」嗎?那我們豈不是更得謙虛為懷接受別人的批評,修正自己的缺失,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嗎?朋友們!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讓我們本著愛心說誠實話,一起成長,積少成多積沙成塔,這樣美好的社會就指日可待!

 問答題欣賞同學文章,根據其觀點作答

1.讚美果效一定是正面的嗎?

2.文章中為什麼用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成語呢?

3.自第一段到第四段中,每一段找出兩個成語或四字的長詞,詳細寫下來

4.請從第五段中找出一處諺語,並找出四個成語或長詞?

5.文章哪一個觀點的寫法是我從沒想到過的,而可以讓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