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10.35.38.jpg

2016-04-30 10.34.54.jpg

                      嚼出鄉味               陳江捷
           往事如煙,飄然而過。雖有些事已成為過去,但總有些事猶如沈澱許久的沙石,甚或浮出臺面。
           那年盛夏,蟬聲綿綿,涼風徐徐,這時,我總喜歡迎著烈日跑到桑樹底下,當我跨進桑樹底下的陰影時,仿佛置身於一片世外桃源,一陣涼爽讓我忘記夏日的酷暑,感到十分舒適。我總覺得家旁的桑樹像一把傘,讓我擺脫酷暑的威脅。
          我靜靜地坐在桑樹底下,抬頭仰望桑樹,那碧翠欲透的枝葉宛如一片綠色的雲朵鋪在樹上、那些晶瑩剔透的桑葚猶如華麗的裝飾掛在樹上、那健壯的樹幹,能讓我安心依靠。家旁的桑葚仿佛有種神奇的吸引力,讓我無法忘記。
          我默默地待在樹下,寧靜地享受這一切,不知不覺中,我閉上了眼睛,感受到一陣涼風從臉上拂過、聞到桑葚那清甜地香氣在我身旁環繞、聽到那悅耳的蟬聲,仿佛置身與盛大的音樂會中。漸漸地我在這寧靜的環境中睡著了。心想:能在這自己熟悉的地方上好好睡一覺,其實也挺好的
          不知過了多久,我吃力地睜開眼睛,半睡半醒的我揉擦著眼睛,環視四周,太陽慢慢地躲回地平線下,蟬仿佛因為一天的勞累,也休息去了,只剩下我孤單一人寂靜地坐在桑樹底下,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孤單,心想:走吧,回家去吧!
          正當我想動身離開時,突然身後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背部,轉身一看,原來是母親,她手上捧著一盤桑葚並示意我坐下來,我看著桑葚不知不覺就又坐了下來,抓起一把桑葚往嘴裡塞了進去,桑葚就像一顆充滿著蜜汁的炸彈在我嘴中迸濺出來,這種清甜,我怎會忘記這個養育我的地方,家旁的桑葚仿佛有種神奇的魔力,讓我無法忘記家鄉的味道。
           出乎意料的,樹下的人越來越多了,大人們在樹下討論著近期的趣事,小孩子們無憂無慮地玩著,總能聽到他們的歡笑聲,心想:其實這種寧靜的生活也挺好的啊!
           那年的暑假,雖無重大事件,但桑葚底下的生活實在令我難以忘懷,吃進香味嚼出鄉味,如今身處異國,仍對家鄉充滿著無限懷戀。

     問答題請寫出理由,每一題40字以上.

1.題目為什麼不取桑葚?

2.「嚼出香味」或「嚼出鄉味何者較適合此篇抒情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