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201204111334136136.jpg                                                                                                                                      

    同 手 同 腳         王 冰 欣  

    他,讓我的人生第一次擁有了一種責任感;他,也讓我學會了包容與謙讓;他,更讓我懂得了疼愛與關懷。謝謝他的誕生,使我知道我是一個不完美的姊姊。

          在我四歲那年弟弟出生了,因此我有了一種當姊姊的使命感。從小到大,我們之間有很多爭吵,但彼此緊緊相依的情感有增無減。在2013年,我第一次離開弟弟,來到阿根廷。記得那一年他十歲,還是個小男孩,望著我離開,哭成了淚人兒。

     2016年初,我終於回國了。再見到弟弟時,他已長高了許多,模樣也有了幾分大男孩的感覺了。之後兩個月的相處生活點滴中,我發現我疼愛的他真的長大了、懂事了。他懂得照顧弟弟妹妹、謙讓、體貼,並擔心外婆勞累而主動送妹妹去補習班,懂得分擔家務事。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有了自己的情愫,有了自己的秘密。步入了青春期,開始了人生另一階段。我既欣慰又有些許不捨。我的小男孩長大了

          我再次出國的前幾天,發現弟弟晚上在被子裡宣洩哭了好久,因為他不希望我離開,我知道後無比心疼,一股酸味湧上心頭。我帶著弟弟出去逛逛,挽著弟弟的手,他和我一般高了。曾經小小的他,現在和我一樣高了。和弟弟講了很多話,我希望他能明白姊姊很愛他,也希望他懂得成長路上總會有離別,更希望他明白我的牽掛、我的盼望。他眼圈發紅,卻仍舊堅強的說:姊姊我知道,你放心。他的故作堅強,我也壓抑著即將迸出的眼淚。今天他十三歲,已是個大男孩,我離開後,他依就哭成淚人兒。

           原來不管他幾歲長得多高,在我心中,他永遠都是一個小男孩--我的小男孩。

       親愛的弟弟,幸好有你的作伴,讓生命的里程有了醉心的光彩;幸好有你的作伴,讓生活細碎中有了欣喜的源泉。你的一聲姊姊讓我有了一輩子的責任。我們的生命先後出現在同一個溫室裡,也是存在在這世界上唯一的唯一!未來的每一步每一腳印,我們踏著彼此的夢想前進,路上偶爾風吹雨淋,也要握緊你的手心。未來的每一步每一腳印,我們相親相愛、相知相惜,別忘記咱們的「約」,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陪著你。在未來生命之旅,弟弟我們一起「同手同腳」的走下去!

    問答題

1.第一段用了何修辭法?

2.最後一段用了何修辭法?

3.相親相愛,相知相惜,相依為命各為何義?

4.同手同腳是在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麗歆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